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DL]實習紀錄1

給自己明確目標在杜拉克《管理實務》一書有提到,他是採取員工自己親自參與並使其獲得『我有一份』的使命感,採取自我控制的方法,建立員工的自尊心。
在C團隊的運作上,滿明顯是感受到如此,每個人告訴自己想達到如何的使命跟目標,都是出於自願性的發揮所長,也就有些是模糊地帶(這時候就該組出面嚕?…所以僅次於場務組機動性強的後勤組別)

不斷的思考再思考
希望化複雜為簡單的成果論,比較不重視過程上的行政程序,
我們或許在某方面是希望可以偷懶的,所以更要比人殷勤籌備。

在做事情的步驟跟節拍上,類似於賽門(Simon) 在《行政行為》上提出

  1. 『有限理性』的觀點:
    • 行為模式
      • 理性值基於方案的優先順序考量。
      • 人們通常都貫注在當前被認為最需要注意的事情上
    • 直覺模式
      • 決策來自於『頓悟』經驗,所以也常有人『啊哈』原來如此!((人家才會說一旦開竅了,就懂啦!!~)
      • 良好的直覺通常也是專家做出正確判斷的重要工具

其實希望自己不斷可以好上更好,會擔心哪個方面是某缺漏…,不想讓自己少思想或是偏掉。
行政活動過程即是決策過程,也就是劃分組織中每一個人應該做那一部份的決定程序,因為問題必須同時注意到決定與執行。例如:你決定要執行,雖然是在交由下一位執行,同時你已經值在執行方面下了判斷。整個組織中不論位階的高低都不段重複在:決定、執行。

或許別人做的某些方面會比我好,也有人說前一位做太好時,後面承接的人壓力會更重。
那既然我已經在這角色上,只能讓自己來評分自己嚕,修煉也是其一往上爬得要點。

我知道,我懂得不夠多,但是不會得我虛心接受學習,而我從不認為自己很厲害但是瞭解的事項,都不吝惜分享給彼此^^


感謝曾經有位長輩提到肯定自己對於學習方面的前瞻性、深度態度,通常人家常提的是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但是較少為提到前瞻性跟深度問題。


當哪天可以展翅高飛,就能飛得很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