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咖啡強勢威脅 茶商改走時尚風

咖啡強勢威脅 茶商改走時尚風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法新社九日電】

主要茶葉生產國在面臨價格不斷下滑與咖啡生產商強勢競爭的雙重威脅下,如今被迫必須積極採取行動,提升茶飲形象,以吸引消費者回流。

茶是水以外,全球消費最多的飲品。不過時下年輕人大多認為茶是「老阿嬤喝的飲料」。他們拋棄茶飲,改喝摩卡和卡布奇諾等他們自認時髦的咖啡。

美國茶葉協會主席西姆藍尼表示:「茶葉生產國需要讓茶變得更符時尚。強調對健康的好處,並且推出茶點心和茶蛋糕等一系列相關產品。」他強調,品牌行銷和提 升茶葉品質是改進的兩大目標。斯里蘭卡、肯亞和印度等茶葉生產大國,無法成功提升茶葉的加值,使得茶的銷售在全球700億美元的熱飲市場,老是落在咖啡之 後。

在斯里蘭卡和肯亞,生產茶葉的成本有時會高過市價。肯亞茶葉發展局副理穆巴迪上個月在國際茶葉會議上指出:「能源價格飆漲和工資上揚,使得產茶成本變得高昂。」

肯亞是全球最大的茶葉輸出國,去年的平均茶葉拍賣價格大幅下滑約22%。穆巴迪說:「過去20年,茶葉拍賣價格在每公斤1.5美元至2.5美元間徘徊。茶葉售價追不上生產成本,工人分到的錢少的可憐。」

若干地區的茶在經過精心包裝與行銷後,售價已水漲船高。像是採用新鮮嫩芽的白毫茶,或稀有的日本玉露茶,價位都從每公斤5美元起跳,大大提升了產品形象。

<小飛>想到經理跟蔡大哥他們都很喜歡喝茶,我也喜歡喝,但是也很挑@@~
不過重點是在現在產品經過包裝所銷售的遠大於成本價,而工資卻都是很低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