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關於參加第一屆跟第二屆童心協力的感觸

   
ISU @ SONY童心協力活動
當SONY舉辦第二場童心協力這次是由幾位義守創意投資社的幹部們(于濡、琬期、蔣公、包子、西瓜、小豪……)組隊要到屏東的武潭國小平和校區去服務,國小全校學生共有69位中有11位小朋友組隊參加活動。

回憶起在2006年的時候,因為攝影社社長-康宏誠的關係
,參加了由SONY舉辦的童心協力活動,當時所接收到的訊息由SONY希望各大專院校的志工們輔助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們,經由SONY所提供的器材,透過小朋友在鏡頭下的拍攝和軟體的編輯,告訴外界屬於他們的故事。活動過程中固然有辛苦之處,譬如:當時所服務的國小是位於屏東的高士國小,兩校的來回車程距離約7~8小時,所以,必須早早過去晚晚回學校,因為往學校的山路彎彎曲曲,每次出隊隊員們都暈頭轉向。


雖然第一屆活動告一段落,參加過的夥伴們,每次談論起那段時光都是津津樂道和懷念,訴說著沿途壯麗風景、學校環境的清幽、小朋友的天真活、潑熱情回應...等等,讓許多沒參加過的同學或是朋友們心生羨慕也留下好印象。


今年2007年SONY在暑假時候在個大專院校舉辦一場兩天一夜數位表達體驗營。我們創投社是借用屏東科技大學場地和武潭國小的小朋友相見歡。這活動過程中讓小朋友不僅有基本的攝影教學,也讓小朋友和小隊輔們有初步認識,活動過程中小朋友們的天真與活潑,和小隊輔們的熱情很快就發近彼此距離,另外,他們的學習能力也很棒,很快就把我們個人資料都記下來,也充分展現在他們所拍攝並進一步剪輯下來的作品,例如:野貓隊的奔跑吧!女孩!和
汪汪隊的猩光大道。

  這些影片從頭到尾都是小朋友們自己編故事之後透過鏡頭所拍攝,然後再經由軟體由他們的剪輯下拼出他們想表達的故事,影片中看到他們各個身懷絕技,讓人在看到成品時候讓人莫名感動!真的非常值得! 甚至有人跟我說他自從暑假參加過後就愛上帶營隊了,結束的時候雙方都非常期待開學再見面。

  有人曾經問我們這個帶動中小學活動和其他相同性質的活動有什麼不同而同樣活動你參加兩次的感覺又是什麼?那你為什麼會想參加第二次呢?因為,有價值的事情就值得一直做。我們享受了社會上的各項之資源後,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做對社會有貢獻和回饋的事情,這也是當初SONY辦這童心協力的主要意義吧!

  人生旅途上每次遇到的事情都不同,小朋友也會提早從我們小隊輔身上學到許多面對人生的態度,而我們同樣也在小朋友身上學到許多我們已經遺忘的故事和態度。活動過程中,每個國小的老師都各自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畢竟我們不能隨時陪伴著小朋友,提醒記得拍照或是教導他們怎們如何拍照,在武潭國小的秦老師身上看到他對小朋友身上的付出與執著都非常感動,讓我們更努力做好小隊輔的角色。

  在9/16時候第一次與安通的攝影師們一起帶小朋友,在他們的認真態度和對小朋友的疼愛下,讓小朋友們知道來自外界的關懷與照顧,都讓小朋友備感溫暖,讓我想起夏令營時候,有個小男孩曾經問起飛利浦艦長為什麼這們溫柔,我當時只問旁邊的小女孩說:你喜不喜歡溫柔的男生呢?他回答:喜歡!之後我再補充說男生本來就要疼愛女生而且男生的力氣是用來保護女生的唷!!讓我們更加知道身教與言教的重要性,而我們也一直做這件事情!

  在此也非常感謝我的小隊輔們和期待再跟MY STORY、Rebecca、飛利浦艦長、秦老師....等等的工作人員之後第二甚至往後的出隊相處時間!             

許于濡

2007/9/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