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介紹-畫家]卡密爾‧畢沙羅

很巧合的是我所訂電子報(焦糖瑪奇小耳朵)剛好在介紹卡密爾‧畢沙羅,剛好大愛台就有專訪一位專門介紹畢沙羅的生平跟畫風,也因為這短短的電視介紹讓我對這位畫家也增加一點點的認識,非常奇妙的事情.

這位法國印象畫派的創始者也是印象派最忠實的代表者。1874-1886年間舉辦八次印象派畫展,他是唯一從未缺席的藝術家。

卡密爾.畢沙羅40年的繪畫生涯中,其作畫風格經歷3次轉變,此次這個展覽以「風景‧畢沙羅」、「農情‧畢沙羅」、「家族‧畢沙羅」這3個主題來呈現印象派的演進過程及卡密爾.畢沙羅作畫風格的演變過程。

文章提到畢沙羅有個習慣就是:這卡密爾畢沙羅有個習慣,如果畫好的畫,他都會簽上畢沙羅;而想要再繼續完成的畫,那麼他就簽上C開頭的字。而這幅正是簽上C開頭的畫,表示其實畢沙羅是還想要繼續再畫的,但不知道是因為珍娜後來病故或者是有什麼事情,這幅畫畢沙羅並未完成。

畢沙羅家族出了許多才華洋溢的藝術家。某個層面來說,這充分反映出畢沙羅是個活力豐沛,熱情洋溢的人。在他以蝕刻版畫製作的自畫像裡,畢沙羅留著一大把醒目的白色鬍子(因此當代藝術家常把他比作摩西),在微暗的背景中,他的神情多愁善感,頭上戴頂畫家軟帽,看起來就是位慈眉善目、德高望重的大家長。畢沙羅將這幅版畫印製多份來分送給家人親戚,並就贈送對象分別在畫上提辭。

畢沙羅是個顧家的好丈夫、好爸爸。他和諧溫暖的大家庭一直是他生命裡的感情寄託。不在家人身邊時,畢沙羅和家人書信往返從不間斷,他勤快的給老婆孩子寫信。他一封封的家書,尤其是和長子兼知己路西安的通信,說明了畢沙羅非常關心家人的近況,希望他們過得健康快樂。

自然風景是畢沙羅創作的重心,他處理風景畫的手法兼具傳統與創新元素。自普桑(Poussin)至秀拉(Seurat)一脈相傳的法國風景畫傳統,在畢沙羅作品中一覽無遺。然而,他也很樂於嘗試最新觀念,勇於回應新的挑戰。在漫長的繪畫生涯中,畢沙羅不同時期的作品也充分反映出法國風景畫創作手法的變遷,包括一八六○年代至十九世紀末期的種種轉變。

儘管畢沙羅生長於中產階級的猶太家庭,與鄉村生活型態完全沒有交集,十九世紀的法國農人生活卻是畢沙羅畫作的重要主題,僅次於風景畫。對他來說,農村景物是理想的創作媒介,讓他可以在自然的情境下描繪人物的百態。此外,畢沙羅的左派政治理念,崇尚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提倡務農的價值等思想,都促使畢沙羅以農人為作畫主題。
因為他認為人應該在都市中尋求自然心,不像道家或是禪學要跑到深山去才能做親近自然的動作
此外,也因為他的猶太身分跟另個身分但是我忘記了..讓他對於邊緣人非常關心!
在他的政治觀念認為應該是無政府組織

1 則留言: